Golang编程风格不完全指南

less than 1 minute read

Golang编程风格不完全指南

语言规范

简介

学习Go规范的最好办法就是看Go的源码,官方是这么说的

格式化

格式这个东西,对大部分语言来说都挺重要的,不过Go有个很牛逼的工具叫gofmt,可以从package级别对代码的格式进行格式化,所以这种脏活就交给工具来做吧。

注释

Go提供了C-style的/* */的块注释,和C++-style的// 行内注释

对于每个package,都应当提供响应的注释,如果这个package提供的功能很简单,那么用行内注释写一些简单的说明也是可以的。不必在块注释的每行前都加上*号,注释内的字体可能不是等宽字体,所以也不要依赖空格来对齐,godoc会帮你完成这些事情。

在一个package中,每个被export的方法,都应该包含注释.注释最好以方法名开头,然后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这个函数的用途。

命名

Go推荐采用类似Java的驼峰式的命名,而不是用下划线。

Package names

包名应该尽量简洁且容易记忆,处于习惯一般采用全部小写字母。每一个使用你提供的Package的用户,都需要提前import,所以你也不用特地的检测名字的冲突,万一不行还可以在本地使用别的名字代替。

Getter&Setter

GetAttr就命名成Attr() SetAttr还是保持SetAttr() 然后注意首字母大写,确保这个函数是被export

Interface

一般就是加个er的后缀,比如Reader, Writer, Notifer

循环结构

Go的循环类似于C,稍有不同。Go统一了forwhile,而且没有do-while

// Like a C for
for init; condition; post { }

// Like a C while
for condition { }

// Like a C for(;;)
for { }

如果要遍历的对象是array, slice, string, map或者从channel读取数据,可以使用range关键字。类似于Python的for ... in ...。在range循环里,可以单独访问key&value,或者一起访问。

// 只访问key
for key := range m {
    if key.expired() {
        delete(m, key)
    }
}
// 只访问value
sum := 0
for _, value := range array {
    sum += value
}
// 两个都要用
for key, value := range oldMap {
    newMap[key] = value
}

Updated: